Http笔记

Posted by 夏敏的博客 on July 23, 2016

Http协议

  • 默认端口:80
  • Http协议就是处于模型中的应用层。由于Http是在传输层基于TCP协议的,而TCP又是面向连接的可靠协议,所以Http是可靠的传输协议。

Http协议的主要特点

  1. 支持客户/服务器模式
  2. 简单快速:客户向服务端请求服务时,只需传送请求方式和路径。
  3. 灵活:允许传输任意类型的数据对象。由Content-Type加以标记。
  4. 无连接:每次响应一个请求,响应完成以后就断开连接。
  5. 无状态:服务器不保存浏览器的任何信息。每次提交的请求之间没有关联。

非持续性和持续性

  • HTTP1.0默认非持续性;HTTP1.1默认持续性

  • 持续性 浏览器和服务器建立TCP连接后,可以请求多个对象
  • 非持续性 浏览器和服务器建立TCP连接后,只能请求一个对象

PS:现在大部分的都是用的Http 1.1协议的

非流水线和流水线

类似于组成里面的流水操作

  • 流水线:不必等到收到服务器的回应就发送下一个报文。
  • 非流水线:发出一个报文,等到响应,再发下一个报文。类似TCP。

POST和GET的区别

Post一般用于更新或者添加资源信息 Get一般用于查询操作,而且应该是安全和幂等的
Post更加安全 Get会把请求的信息放到URL的后面
Post传输量一般无大小限制 Get不能大于2KB
Post执行效率低 Get执行效率略高

GET安全性非常低,Post安全性较高,但是执行效率却比Post方法好,一般查询的时候我们用GET,数据增删改的时候用POST!!

为什么POST效率低,Get效率高

  • Get将参数拼成URL,放到header消息头里传递
  • Post直接以键值对的形式放到消息体中传递。
  • 但两者的效率差距很小很小

Https

  • 端口号是443
  • 是由SSL+Http协议构建的可进行加密传输、身份认证的网络协议。

Http状态码合集

100~199 : 成功接受请求,客户端需提交下一次请求才能完成整个处理过程 200: OK,客户端请求成功
300~399:请求资源已移到新的地址(302,307,304)
401:请求未授权,改状态代码需与WWW-Authenticate报头域一起使用
403:Forbidden,服务器收到请求,但是拒绝提供服务
404:Not Found,请求资源不存在,这个就不用说啦
500:Internal Server Error,服务器发生不可预期的错误
503:Server Unavailable,服务器当前不能处理客户端请求,一段时间后可能恢复正常


谢谢大家阅读,如有帮助,来个喜欢或者关注吧!


本文作者:Anderson/Jerey_Jobs

博客地址 : 夏敏的博客/Anderson大码渣/Jerey_Jobs
简书地址 : Anderson大码渣
CSDN地址 : Jerey_Jobs的专栏
github地址 : Jerey_Jobs

作者:Anderson大码渣,欢迎关注我的简书: Anderson大码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