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droid小知识-Asset目录与res目录的区别

这个问题很多人还可能真的不清楚,包括我也之前只知道原封不动保存到APK中这个作用。
让我们系统的总结一下。

res/raw和assets的相同点: 

  两者目录下的文件在打包后会原封不动的保存在apk包中,不会被编译成二进制。

res/raw和assets的不同点:

  res/raw中的文件会被映射到R.java文件中,访问的时候直接使用资源ID即R.id.filename;assets文件夹下的文件不会被映射到R.java中,访问的时候需要AssetManager类。 

  res/raw不可以有目录结构,而assets则可以有目录结构,也就是assets目录下可以再建立文件夹 

  • 读取文件资源: 

  读取res/raw下的文件资源,通过以下方式获取输入流来进行写操作

1
InputStream is =getResources().openRawResource(R.id.filename);

  读取assets下的文件资源,通过以下方式获取输入流来进行写操作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/**
* 从assets中读取图片
*/
private Bitmap getImageFromAssetsFile(String fileName)
{
Bitmap image = null;
AssetManager am = getResources().getAssets();
try
{
InputStream is = am.open(fileName);
image = BitmapFactory.decodeStream(is);
is.close();
}
catch (IOException e)
{
e.printStackTrace();
}
return image;
}

注意1:Google的Android系统处理Assert有个bug,在AssertManager中不能处理单个超过1MB的文件,不然会报异常,raw没这个限制可以放个4MB的Mp3文件没问题。 

注意2:assets 文件夹是存放不进行编译加工的原生文件,即该文件夹里面的文件不会像 xml, java 文件被预编译,可以存放一些图片,html,js, css 等文件。


谢谢大家阅读,如有帮助,来个喜欢或者关注吧!


本文作者:Anderson/Jerey_Jobs

博客地址 : 夏敏的博客/Anderson大码渣/Jerey_Jobs

简书地址 : Anderson大码渣

CSDN地址 : Jerey_Jobs的专栏

github地址 : Jerey_Job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