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droid,mk那些变量的含义

Posted by 夏敏的博客 on November 22, 2017

Android.mk中那些变量的含义,一直没有做过总结,此次又涉及到修改mk,便做了一下总结.

Android系统源码编译命令

Android源码下开发肯定涉及到Android.mk. Android是在linux系统下开发的, 其实说到底是一个大的工程, 里面涉及到庞大的编译系统, 这个额编译系统的核心是build/目录, 就好比我们在终端第一次编译时需要初始化编译环境,都是敲:

source build/envsetup.sh

envsetup.sh里面还帮我们动态增加了以下命令:

croot 切换到源码树的根目录
m 在源码树的根目录执行 make
mm Build 当前目录下的模块
mmm Build 指定目录下的模块
cgrep 在所有 C/C++ 文件上执行 grep
jgrep 在所有 Java 文件上执行 grep
resgrep 在所有 res/*.xml 文件上执行 grep
godir 转到包含某个文件的目录路径
printconfig 显示当前 Build 的配置信息
add_lunch_combo 在 lunch 函数的菜单中添加一个条目

我们指定编译目标则是:

lunch

lunch后我们自己选择编译的target即可.我们也可以在lunch后面追加指定参数, 比如 lunch 16就是第16个target

最后就是编译命令:

make -j8

其实与普通的linux工程的编译一样, make, -j指的是job, -j8指的是8线程编译.渣渣电脑的可以弄-j4

这样最后我们的img都会被编出来, 结果位于 /out目录下

  • /out/host/:该目录下包含了针对主机的 Android 开发工具的产物。即 SDK 中的各种工具,例如:emulator,adb,aapt 等。
  • /out/target/common/:该目录下包含了针对设备的共通的编译产物,主要是 Java 应用代码和 Java 库.
  • /out/target/product//:包含了针对特定设备的编译结果以及平台相关的 C/C++ 库和二进制文件。其中,是具体目标设备的名称。 system.img也是在这下面

上面只是编译简介, 本篇文章主总结Android.mk中每个参数的含义.

Android.mk

每个Android.mk中都有下面这两行:

LOCAL_PATH:= $(call my-dir)
include $(CLEAR_VARS)

这两行代码的作用是:

  1. 将LOCAL_PATH变量定义成本文件所在目录路径。
  2. 清理(可能由其他模块设置过的)编译环境中用到的变量。

当然,Build 系统中还定义了一些便捷的函数以便在 Android.mk 中使用,包括:

  • $(call my-dir):获取当前文件夹路径。
  • $(call all-java-files-under, ):获取指定目录下的所有 Java 文件。
  • $(call all-c-files-under, ):获取指定目录下的所有 C 语言文件。
  • $(call all-Iaidl-files-under, ) :获取指定目录下的所有 AIDL 文件。
  • $(call all-makefiles-under, ):获取指定目录下的所有 Make 文件。
  • $(call intermediates-dir-for, , , , <common?> ):获取 Build 输出的目标文件夹路径。

Android.mk中其他的一些环境变量配置:

变量名 意义
LOCAL_MODULE LOCAL_MODULE变量必须定义,以标识你在Android.mk文件中描述的每个模块。名称必须是唯一的,而且不包含任何空格。注意编译系统会自动产生合适的前缀和后缀,换句话说,一个被命名为’foo’的共享库模块,将会生成’libfoo.so’文件。
LOCAL_SRC_FILES 当前模块包含的所有源码文件, 我们可以这么写LOCAL_SRC_FILES := $(call all-subdir-java-files)
LOCAL_MODULE_TAGS 当前模块所包含的标签,一个模块可以包含多个标签。标签的值可能是 debug, eng, user,development 或者 optional。其中,optional 是默认标签。标签是提供给编译类型使用的。不同的编译类型会安装包含不同标签的模块,建议写成LOCAL_MODULE_TAGS := optional
LOCAL_STATIC_JAVA_LIBRARIES 当前模块依赖的Java静态库,所谓静态库,即编译完会存在于你的module里面,成为其一部分
LOCAL_SHARED_LIBRARIES 当前模块在运行时依赖的动态库名, 即编译完不会存在于你的module里面
LOCAL_CERTIFICATE 签署当前应用的证书名称,比如platform, 如下LOCAL_CERTIFICATE := platforms
LOCAL_SHARED_LIBRARIE 当前模块在运行时依赖的动态库名
LOCAL_PRELINK_MODULE 是否需要预连接处理(默认需要,用来做动态库优化)
LOCAL_REQUIRED_MODULES 指定模块运行所依赖的模块(模块安装时将会同步安装它所依赖的模块)
LOCAL_PROGUARD_ENABLED enabled或者disabled 指定是否启动混淆
LOCAL_PROGUARD_FLAG_FILES 指定混淆配置 proguard.config
LOCAL_PACKAGE_NAM 当前 APK 应用的名称。
LOCAL_CFLAGS 提供给 C/C++ 编译器的额外编译参数, 比如指定所有warning成error, 指定优化等级这些, 比如: LOCAL_CFLAGS := -Werror
LOCAL_C_INCLUDES C/C++所需的头文件路径,比如:LOCAL_C_INCLUDES += $(JNI_H_INCLUDE) \ $(LOCAL_PATH) \ system/core/include \ frameworks/base/include \ libnativehelper/include \
LOCAL_JAVA_LIBRARIES 编译java应用程序和库的时候指定包含的java类库,目前有core和framework两种, 多数情况下定义成LOCAL_JAVA_LIBRARIES := core framework注意LOCAL_JAVA_LIBRARIES不是必须的,而且编译APK时不允许定义(系统会自动添加)
LOCAL_REQUIRED_MODULES 指定模块运行所依赖的模块(模块安装时将会同步安装它所依赖的模块)
LOCAL_PREBUILT_LIBS 需要预编译的lib, 类似PREBUILT的还有很多,比如LOCAL_PREBUILT_JAVA_LIBRARIES, LOCAL_PREBUILT_STATIC_JAVA_LIBRARIES
include $(BUILD_STATIC_LIBRARY) 表示编译成静态库
include $(BUILD_SHARED_LIBRARY) 表示编译成动态库。
include $(BUILD_EXECUTABLE) 表示编译成可执行程序
include $(BUILD_PACKAGE) 编译成APK
include $(BUILD_STATIC_JAVA_LIBRARY) 编译成Java静态库
include $(BUILD_MULTI_PREBUILT) 其实是会将prebuild的那些,还有required那些库拷到本地来编译

以上是一些常看到的配置项,其实其他的还有很多, 尤其写native的,那makefile更加复杂, 还有framework/base下的Android.mk也很复杂, 都是一些不常见的定义.以后遇到不懂的本文还会继续补充.

Android.mk 添加第三方库

  • 添加jar包或者静态库
    include $(CLEAR_VARS) 
    LOCAL_PREBUILT_STATIC_JAVA_LIBRARIES := myjar:libs/myjar.jar 
    LOCAL_PREBUILT_LIBS := \
          libvadLib:libs/armeabi/libvadLib.so
    #前面为自定义的名(umeng_message_push),起什么名都可以,“:”后面的为jar包在项目下对应的路径。 
    include $(BUILD_MULTI_PREBUILT) 
    

使用处:

LOCAL_STATIC_JAVA_LIBRARIES := android-support-v4 或追加
LOCAL_STATIC_JAVA_LIBRARIES += android-support-v4
  • 添加aar库 将文件拷到libs目录下, 先将aar编译成jar.
    include $(CLEAR_VARS)
    LOCAL_MODULE := houndaar
    LOCAL_SRC_FILES := libs/hound-sdk-1.2.1.aar
    LOCAL_MODULE_CLASS := JAVA_LIBRARIES
    LOCAL_MODULE_SUFFIX := $(COMMON_JAVA_PACKAGE_SUFFIX)
    LOCAL_BUILT_MODULE_STEM := javalib.jar
    LOCAL_UNINSTALLABLE_MODULE := true
    include $(BUILD_PREBUILT)
    

使用时, 记得LOCAL_AAPT_FLAGS要加上包名, 这样R文件才不会出错:

LOCAL_STATIC_JAVA_AAR_LIBRARIES := houndaar \
    houndspotter

LOCAL_AAPT_FLAGS := --auto-add-overlay \
                    --extra-packages com.hound.android.voicesdk \
                    --extra-packages com.hound.android.fd
作者:Anderson大码渣,欢迎关注我的简书: Anderson大码渣